rfid中文,rfid介紹,rfid reader,rfid應用,什麼是RFID / 何謂RFID?無線射頻辨識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

RFID全名是無線射頻辨識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
是Contactless非接觸式自動識別系統,屬於一種AIDC技術,例如:barcode條碼掃描,EAS(電子商品防竊系統)、智慧晶片卡、語音辨識、生化技術辨識(如視網膜掃描)、光學字元識別、(MICR)磁墨水字元。
利用無線電波來傳送識別資料,由標籤(tag、transponder)與讀取機(reader、interrogator)組成。標籤上裝有電路,由於讀取機從一段距離外間歇發射能量給標籤時,標籤上的電路即可通電,與讀取機交換訊息。標籤基本上是在一塊矽晶片上加裝簡單的天線,然後以玻璃或塑膠組件封裝而成,所以進行識別工作時能減少人工介入,可在惡劣環境中運用。
將RFID tag,安裝在被識別的物品上(黏貼、掛載、嵌入、插放等),當物品進到reader的讀取範圍時,進行非接觸式的通訊、tag向reader發送資訊如ID等,reader收到後進行解碼,傳給後端應用系統,例如:LMS、WMS、ERP、醫療系統等各行業後端的應用管理系統做資訊的登錄、查詢、交換。(如下圖)

rfid reader, rfid tag, rfid中文, rfid介紹, rfid標籤, rfid應用,




可依:
一、Tag資料傳輸、供電方式分成被動式、半被動式、主動式(一般用於即時的品項追蹤)。
二、Tag 可讀寫性:RO(唯讀)、WORM(寫一次,讀多次)、RW(重覆讀寫)。
標籤Tag形式列舉部份如下圖:

rfid防盜扣,感應扣

rfid讀取器Reader形式列舉部份如下: 

rfid讀取器

rfid依頻段的不同,應用的層面亦不同:

RFID應用頻帶RF band
RF band
RFID各頻段應用
各頻段應用層面
  以上為RFID概略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