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安全系統(圖書磁條防盜系統)的概述:
圖書磁條防盜系統(圖書安全防盜系統)一般在圖書館的借閱通道、總出入口或其他借閱者出口處安裝圖書磁條防盜系統偵測天線,同時在館藏圖書或cd/dvd裡面貼附感應磁條。
借閱運作流程:
當讀者離館進行借閱程序時,更新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為已借閱記錄後,圖書館員把圖書通過上退磁機(上退感應機)消磁,使已借圖書或cd/dvd順利通過門口的圖書安全系統。如果任何人未按照正常借閱程序,則當該讀者離館經過門口的圖書安全系統時,系統會偵測到未經消退磁的圖書或cd/dvd,並立即觸發警報聲響及燈光指示。
歸還運作流程:
當讀者入館進行歸還程序時,更新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為已歸還記錄後,圖書館員把館藏圖書或cd/dvd通過上退磁機(上退感應機)上磁完成啟用防盜的動作,經上磁的圖書或cd/dvd即具有防盜功能並可依平常上架流程進行上架。
整體使用流程:
1.將感應磁條貼附在館藏圖書內側或cd/dvd表面。
書本防盜磁條
左圖為書本貼附感應磁條示意                    右圖為cd/dvd專用的感應磁條護膜
磁條本身沒有相容性的問題,磁條都可以被任何的EM電磁偵測門偵測感應
,只有裏面金屬成份的差異及上退磁效果的好壞而已。
2.在圖書館出入口處安裝圖書安全系統(磁條防盜偵測門)。
圖為圖書安全系統使用示意圖,目前世界上有非常多的EM電磁防盜偵測門的廠商例如
   :Gateway、Meto、3M等,在購買時不妨多比較並且考量後續的維修服務。



3.正常辦理借閱程序後的圖書或cd/dvd裏的感應磁條經過上退磁機(上退感應機)上磁或退磁(充磁或消磁)。
各式充消磁機,上退感應機
上圖為各類型磁條上退磁(上退感應機)設備,一般可分成多功能式
(包括上磁、退磁及磁性有無檢測功能)及單純上磁退磁功能的
機型,另外也有手持型式的上退磁機便於館員拿取使用(上圖右下)。


4.未正常辦理借閱程序的圖書或多媒體品項cd/dvd(已貼附感應磁條)經過出口時,圖書安全系統(磁條防盜偵測門)偵測出未消磁的磁條時會立即發出警報及燈光指示以攔截非法偷竊者,另外亦有人員管制閘門的附加安裝連動,以達到觸發警報時可立即鎖住閘門,禁止非法偷竊者通行的目的。如下圖所示。
圖書館防盜系統
一般在圖書館或書店出入口會安裝磁條圖書防盜偵測門及人員通行管制閘門。
圖書安全系統(圖書磁條防盜偵測系統)歷程及特性:
圖書安全系統在西元1960年代即研發製造,到目前的年代系統問頭早已改善,系統穩定耐用,全世界的圖書館大部份都以磁條防盜系統為主要館藏圖書防盜竊的解決方案,且磁條本身具不會損壞及可重覆使用(reuse)特性,剛好符合圖書館館藏借還流通特性,又因為磁條圖書防盜的技術成熟,且磁條的生產量大所以磁條耗材的成本相對較低,另外防盜偵測門的低頻運作特性電磁波穿透力較強所以對於感應偵測率較高較準確,可有效的達到館藏防盜竊的目的。

在安全性部份,目前電磁波的相關產品都需經安全規範的檢驗認證通過才可在市場販售(例如CE、EN、FCC、UL認證),也因為磁條偵測門本身運作的是低頻頻段(LF頻段),不管對人體及環境的電磁污染都達到相對的安全。

設備及耗材特性:
●圖書安全系統偵測門系統技術成熟、穩定耐用,平均使用年限可達10年以上。
●上退磁機(上退感應機)平均使用年限可達5年以上。
●感應磁條的耐用度為終身永久不會損壞。

圖書安全系統延伸作用及優點:
●防止失竊:
圖書安全系統,改變以往館員看顧圖書的方式,以高科技手段賦予圖書一種自衛能力,使安全措施落實到每一本圖書上,徹底有效地解決圖書失竊問題,減少圖書館藏書的損耗,讓圖書管理者工作量大大降低。

●威嚇作用:
圖書安全系統以強硬而禮貌的方式阻止借閱者"順手牽羊"的行為,避免人為因素造成的糾紛,在尊重人權的同時,也維護了圖書館的利益,對竊盜者來說,磁條防盜偵測系統在其心理上給予巨大的威嚇作用,迫使打消偷竊的想法。

●改善借閱氣氛:
以往館員看顧的方式,令很多借閱者感到反感。圖書安全系統給借閱者創造良好輕鬆的借閱環境,讓其自由地,無拘無束地借閱,有效改善圖書館管理者和借閱者的關係,讓圖書館借閱環境更輕鬆自由。

●美化環境:
圖書安全系統本身是一種高科技的產品,它的美觀的外型,能與現代化裝潢融為一體,達到"錦上添花"的效果,保護圖書的同時也美化了圖書館的環境,是現代圖書館發展的趨勢。

綜合以上特性,圖書安全系統(磁條防盜偵測系統)不管在防盜效果、系統耐用度、設備及耗材成本上都符合成本的考量及系統耐用的原則,所以為圖書館考量圖書防盜的優良解決方案。